English

一些重要工业品质量差强人意

2000-08-05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 我有话说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公布的抽查结果表明,二季度中国产品合格率为79.6%,与去年相比,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这个数字表明,中国的产品质量状况自1994年以来连续六年基本保持稳定提高态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得到进一步改善。

但与此同时,二季度在重点抽查一些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时发现,这些产品不仅不同程度地存在质量问题,而且产品质量呈不稳定状态。

例如,汽车工业用料、零部件、配件产品、电工产品和机械产品,其中有9类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低于本季度平均抽样合格率,还有电力变压器、数控机床、脱粒机等七类产品在70%以下,抽样合格率最低的大中型轮式拖拉机仅40%。

另外,本季度抽查中还发现,国产大中型拖拉机的技术水平只相当于国外发达国家六十年代的水平;国产联合收割机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为20-30小时;而日本同类机型均在50-60小时以上;国产数控机床与国外产品相比,档次低、质量差,且高精度的数控机床国内不能生产。

本季度还抽查了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消费品产品和农业市场资料产品。其中,冰淇淋、童车和玩具、配装眼镜产品合格率分别只有64.2%、55.6%和55.4%。

针对本季度抽查中反映出的产品质量问题,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深入细致地做好监督抽查后的处理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